達員實業有限公司-專業與技術::紙箱製造,紙箱印刷,紙盒製造

聯絡達員
圓孔開版
聯絡資訊 達員實業有限公司 彰化縣埔心鄉埤霞村大溪路一段175巷41號 04-8538989 04-8538988 dar.yuan@msa.hinet.net 0932-551-215 業務專員 余先生 我們的位置
專業與技術
Home 關於達員
瓦 楞 紙 版

瓦楞紙版係由瓦楞芯紙與裱面紙版(面紙),利用接著劑組合黏貼而成。一般可區分為單面瓦楞紙版、單層瓦楞紙板(俗稱三層瓦楞紙板)、雙層瓦楞紙板(俗稱五層瓦楞紙板)、以及三層瓦楞紙板(俗稱七層瓦楞紙板)等四種基本型式。瓦楞紙板除主要作為瓦楞紙箱之運輸容器外,亦為環保呼聲高漲時最佳之緩衝包裝材料,並可製成其他日常使用之器物。


瓦楞紙板種類

(一)無面紙瓦楞紙板及單面瓦楞紙板
無面紙瓦楞紙板,為未黏貼裱面紙板之瓦楞芯紙,一般常用於保護性裹包式包裝或墊紙之用。
單面瓦楞紙板,係以一成形之瓦楞芯紙貼合於裱面紙阪上製成。主要是用於捲繞產品,或作為紙箱內容物緩衝保護材使用。尤其當環保問題開始受大家關心時,保麗龍亦開始遭設限時,瓦楞緩衝之設計,亦將成為未來之趨勢。


(二)單層瓦楞紙板(俗稱三層瓦楞紙板)
三層瓦楞紙板係在瓦楞芯紙上,下兩面均貼有裱面紙板。多用於製造瓦楞紙箱。在國內,現最常用之三層瓦楞紙箱又可細分為A愣、B愣、E愣三種愣向最為常用。每一種愣向厚度皆不相同,強度與功能也不相同,端看客戶之使用及需求來決定。此型瓦楞紙板也具有較大之剛性,用於包裝時,尚具有理想之緩衝防震性能。目前世界上約有90%以上之瓦楞紙箱,均由此紙板製成。


(三)雙層瓦楞紙板(俗稱五層瓦楞紙板)
雙層瓦楞紙板係由兩張單面瓦楞紙板貼合,再與第三張(中間層)裱面紙板貼合。其結構包含三層裱面紙板,兩層瓦愣芯紙所貼合而成,此種方式也可稱為五層瓦楞紙板。
雙層瓦楞紙板是以A瓦楞和B瓦楞組合而成。亦可稱為AB瓦楞紙板,在國內使用最普遍。五層瓦楞紙板強度較三層瓦愣紙板為高。因此都使用於裝載較重之貨物。在國內一般都用於機械五金等外銷工業紙箱,以及內銷農產蔬果用箱。當然,紙箱強度或其他物理條件還是要看客戶的需求以及運送方式等等條件來決定。


(四)三層瓦楞紙板(俗稱七層瓦楞紙板)
三層瓦楞紙板係由三種單面瓦楞紙板,外加一張裱面紙板貼合而成。
這種加工方式,實際上與五層瓦楞紙板是一樣的,所不同的僅是多使用一層單面瓦楞紙板。三層瓦楞紙板是由美國Tri-Wall Container公司所發明,現國內已有多家紙廠代理進口,此類紙板之強度因優於三層及五層紙板,具有高度之耐壓性及耐衝擊強度。重量在100公斤以上之產品,均以逐漸採用此類重包裝用紙箱,以取代傳統式木箱包裝,但因礙於強度、包裝運輸損害及安全上的考量,製作設計上有時候還是要搭配木材補強而成為一體的整體包裝。


瓦 楞 紙 箱

經由瓦楞紙板製造出來的箱型種類繁多,至於要選擇何種箱型用於特定之產品,則是一項十分複雜的過程。其決定之因素包含:儲存環境、運輸環境、產品性質、產品尺寸、形狀、重量等等都有影響。然而經過市場調查分析後,認定為最好用之箱型為開縫型紙箱(又稱A型紙箱)。現國內市場有近七成以上是採用此種型式之紙箱。這種箱型到處存在的原因,是因為它運送到用戶處時是在折疊平整之狀態。因此,在運輸上可裝載較多之紙箱,除可降低運輸成本,並能以少許之空間作大量之儲存。

瓦楞紙板之瓦楞形狀,依瓦楞高度及瓦楞大小,可分為A、B、C、E等四種瓦楞。
A瓦楞之紙箱其緩衝性、壓縮強度較B瓦楞為高。A瓦楞之紙箱廣為世界各國使用。

B瓦楞紙箱緩衝性較A瓦楞差,但平面壓力較強,適合於食品、罐頭之包裝。

C瓦楞紙箱特性介於A瓦楞與B瓦楞之間,在美國C瓦楞之佔有率高達50%,惟我國則無C瓦楞之紙箱。

E瓦楞一般僅適用於作內紙盒,利用E瓦楞可製成美觀彩盒印刷,惟E楞紙箱很少被做為外箱使用,所以現市場使用率並不高。

綜觀上述紙板與紙箱之特性,更讓我們明瞭,要設計一個好的包裝,其涵蓋之條件因素非常多,包含紙箱所承受的重量、耐壓性、耐衝擊性、防水性、破裂強度等等物理條件,以及經費成本之考量,對紙箱設計都有影響。但我認為影響最深的還是與客戶達成的共識是最重要的。因為客戶的想法與需求一旦清楚後,再加上我們的專業技術,相信所設計製成之紙箱,一定符合客戶之需求。